爬山的目的不在登頂
而是體驗這一路攀爬的過程

蔚宏 許朝雄 - 後山台東年輕頭家的登山經

對台東的印象、多數人停留在台灣的後花園、或是長假旅遊的目的地,而在這兒有一位資訊業的年輕頭家,與我們合作數年;每當我們舉辦活動時、便會千里迢迢的搭火車前來參加,在台東豔陽下曬黑的臉龐、帶著誠勤誠懇而質樸的笑容,那就是蔚宏資訊有限公司年輕頭家許朝雄、大夥兒口中的『雄哥』。

這次要跟雄哥聊他的登山經、限於距離及時間,我們透過視訊專訪,一上線便是熱情的問候、完全沒有距離感! 聊起登山的源起,是他學生時期參加登山社卻從未登過一次山的遺憾,在多年後、因朋友的牽線,開啟挑戰高山之旅。第一次便挑戰位於台東、號稱天使的眼淚『嘉明湖』,詢問他第一次爬山的印象、他苦笑說凌晨三點起床、下午兩點抵達湖邊,整整十個多小時的攀爬,再加上高山症引發頭痛,總結就是一個『累』字。所以當朋友邀約第二次爬山時,便以各種理由不想參加,但在一群好友酸言酸語『嘲諷』式鼓勵下,又被激得走了第二趟山野之旅,也才有後續無數趟征服高山的壯舉。看來、那句名言「一個人走的快,但一群人走得比較遠」有他的道理在。

雄哥分享他爬山的體驗:『在漫長的爬山路程中、需要配合呼吸,行進間無法分心與夥伴聊天,只能專注腳下的每一步;所以在那個當下,除了小心翼翼地站穩腳步、往前邁進外,腦袋有許多的時間思考事業或人生、透過路程中一次次自己與自己對話,釐清思緒,思考方向』,所以爬山對他而言、是反思之旅。

爬山的過程、有時候路相當難走、需要手腳並用,靠著繩索攀爬而上,有時是泥濘的泥土地與水窪,有時又是望不到盡頭的連續陡坡。雄哥笑說 : 『所以爬山的三個謊言 : 走一下就到了! 再轉個彎就到了! 下次不來了!』他都在爬山的過程中經歷著、也都在一次次的笑談中,繼續下一趟旅程。

難忘的登山體驗

第一次爬嘉明湖的痛苦經驗,他事後回想卻有著難忘的體驗,雄哥說 : 當他歷經千辛萬苦,抵達那座幽靜的湖畔,極度疲累後放鬆心情與夥伴坐下分享零食,配著朋友背上山的好酒,除了克服障礙後的成就感,自然涼風帶來的舒適愜意,暫時拋卻工作上的繁瑣事、與夥伴”練肖威”,其實感覺真不錯,重點是,在那兒完全沒有手機訊號,真的就是放下手上的一切。

除了嘉明湖,攀爬天氣詭譎多變的黑色奇萊也讓他印象深刻,奇萊的天氣變化很快,那次他們遇到大雨,全身濕透伴隨著身體熱氣,每個人身上都冒著一絲絲霧氣,就成了一個有趣的隊伍,過程中頗為艱難,但一路看到美麗的高山杜鵑、以及壯麗陡峭的山脈,雖未能登頂,還是體會了山永遠都在,保留體力、總有下一次登頂的機會。 爬山,越接近山頂、常須走在毫無遮蔽物的稜線上,夏天很熱、秋天風大,陡峭難行,但登頂後遼闊的視野所帶來的震撼,每每讓路程中的辛苦變得微不足道,雄哥說 : 他不在意是否登頂,只是喜歡體驗路程中一步步扎實往上走的過程。

後記

我帶著崇敬的心、聽著雄哥講述他的爬山趣聞,也理解他因著健康考量開始『動起來』,不管是馬拉松、三鐵、打球、或是爬山,他說、每次總有一百個、一千個、一萬個被工作綁住,天氣不佳等理由,但他就是穿起布鞋、背起背包,走出戶外。讓運動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,讓登山成為定期的哥兒們聚會,下一趟,雄哥將再次整裝與夥伴一起爬上大小霸尖山,另一座聞名遐邇的美麗山脈,再一次沉澱與反思之旅,或許、歸來後,會有更多的體會與我們分享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