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就像是投籃
要出手,才會有機會投中得分

承揚資訊有限公司 - 陳永芳總經理

●陳總常說的座右銘:

「對您好的人,要記得感恩。

對您不好的人,要心存感激—因為會讓您成長。」

●陳總常說的座右銘:

「對您好的人,要記得感恩。對您不好的人,要心存感激—因為會讓您成長。」

坐落在稻田中的一隅,寬闊的前庭、獨棟的屋宇,我們今日來到苗栗專訪『承揚資訊有限公司』陳永芳 總經理,今天、我們要跟陳總聊的是他不為人知的一面『詞曲創作』。這確實是我們意料之外的專訪主題,都說左腦是理性腦、管邏輯、社交、組織及數字,一般業界的老闆們、往往是專精於此,而右腦是感性腦、管情感、藝術、創作等,這詞曲創作就恰恰是右腦型的人較擅長,好奇如我、進一步與這兼具理性與感性的陳總經理深聊,如何可以同時輕鬆駕馭左右腦。

為何想創作詞曲?

『您為何會想作詞曲創作?』 當我丟出第一個問題,陳總笑說 : 他是唱片行長大的小孩,原來陳總小時家裡賣的就是所謂”黑膠唱片”的時代 、在那個店頭、每日就是聽不同曲風、不同演唱者的音樂,從美歐知名的Bee Gees、Air Supply、到家鄉味十足的台語歌曲一應俱全,久而久之、跟著哼哼唱唱成了他生活中的一部分,他很自豪地說 : 應該沒有哪位資訊業的老闆、聽過的歌曲比他多。原來、凡走過必留下痕跡,所有的成果都來自於時間的積累。


陳總隨即分享一曲、他最喜歡的『快樂的朋友』,輕快的旋律、再加上朗朗上口的歌詞,頓時歡樂的氛圍縈繞著,陳總笑說著這首曲子的緣由 : 他有一群每月聚會的好友,在某次聚會時、有人問陳總、還想做些甚麼,陳總想起了兒時伴著他長大的唱片行、音樂躍然於耳,因此眾人前許下了譜詞譜曲的願望,也完成了這個承諾。人生總有許多難忘的時刻、有人用記憶承載、有人用相片記錄、而陳總用他最喜愛的音樂譜出當下的歡樂時光。

▲ 【快樂的朋友】-詞曲:陳永芳 (在YouTube可以搜尋)

與公司同仁一同盡歡

訪談間、笑意滿面的陳總、看起來就像個老頑童,聊到開心處、年輕時唱歌、跳舞、辦舞會等在當年相當”蝦趴”的行徑、都不知不覺自己抖了出來,原來除了詞曲創作、唱歌也是他文藝魂的展現,他笑說 : 當年當他還在某機械科技公司上班時、有一次尾牙活動、各部門派員參加、而他毛遂自薦、一開始同部門的同仁還不太相信、但開唱後、唱到第二段時、伴隨的是如雷的掌聲,這是陳總第一次唱 300多人的現場,而他也明白了一點、想要做一件事、舉手就對了。陳總還偷偷分享當年差點參加五燈獎的比賽、礙於當時的老婆(ㄟ! 也就是現在的老婆)勸阻,所以沒能在他”多多嘗試”的人生表單中多加一筆。

▲ 陳永芳先生與他漂亮的賢內助。

▲ 靈魂的淚光 - 詞曲:陳永芳 / 主唱:古慧慧

訪談中、我看到一整面來自各方的感謝狀,我好奇地詢問,陳總才娓娓道出已加入家扶基金會委員20餘年、因緣際會知道部分偏遠地區學校午餐經費不足、便開始資助;而苗栗有些原住民的部落、因父母一早即出門工作、往往無法準備孩童的早餐,因此也有營養早餐的資助。陳總說 : 他主要做的是學校的生意,回饋在教育上,是他多年來秉持的做法。『科技人、文藝魂、公益心』,是我在陳總身上看到的特質,而凡事勇於嘗試、更是這位科技老闆讓人佩服的地方。

後記

採訪告一段落、陳總笑說、這些詞曲創作、其實是忙裡偷閒產出的,他總認為只要有想做的念頭、就會想辦法去做、而往往機會就伴隨著想做的心出現,因為他認為人生就像是投籃 要出手 才會有機會投中得分。這次的專訪、除了有好聽的歌曲外、更有激勵人心的雞湯,期待有機會聆聽陳總的『One Night in北京』、更一睹他唱作俱佳的『三太子』模仿秀。

▲ 爺爺縱容孫女玩手機/平板/電腦,就一起被罰站(笑)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