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把服務做更好』就可以『賺客戶』

一心國際科技有限公司 - 林大為 總經理

一心國際科技有限公司 林大為林總,據說有一個相當親切的綽號『大尾』,而我們每每在活動場合遇見,一開始不笑的臉龐確實有些嚴肅、看來還真有點像『大尾ㄟ』,但酒過三巡後憨厚的笑容,卻有中部人的質樸與親切感(因為筆者也是中部人)。專訪前,林總一直謙稱沒有什麼值得聊得,但我們深聊後,卻是從林總身上挖到許多有趣的故事,應證每個企業背後,都有一位難能可貴的掌舵者,而林大為(大尾哥)帶著一心國際的工程師及同仁們、成功深耕全台諸多醫療場域的資訊系統服務,確實有他獨特的成功之道。

三十多歲創業,林總分享剛開始創業時有趣的經歷,當年為了提供最佳的服務,對客戶所提出的需求皆想辦法完成,林總回憶當年接了一個學校單位的生物科學展演教室工程,除了導覽面板、相機、投影機等資訊相關的設備外、整個專案還包含輸出、展示及裝潢等裝修工程,他笑稱 : 還記得當時的專案主題是低、中、高海拔生物,他還硬是生出青蛙等符合各區的主軸生物模型、成功的完成這項專案,也站穩學校單位的服務範疇。

而路總是在不經意處轉彎、隨著學校單位服務一段時間後,一方便專營學校單位、常需要在寒暑假時期密集性的施工,而當學校有執行窗口或高層等異動,有時在專案的配合上、都需要重新磨合、甚或錯失專案,林總當時的客戶某個學校單位因有高層異動、而其業績占比大、影響到公司整體的業績表現,隨後他即深思 : 需要透過分散客戶屬性,一方面分散客戶集中的狀況、一方面調整客戶服務人力的時間分散度,而醫院單位成為他為公司所布局的下一個拓展的產業。


當時醫療單位有相當大的印表機等資訊需求,但市場多落在當時兩大歷史悠久的印表機品牌,林總思考著公司本身的優勢、透過與相對新進的另一外商品牌合作,以印表機主機租賃、搭配碳粉銷售及服務的模式,成功切入醫療體系,開啟印表機租賃市場。這成功的第一炮、為林總及其公司帶來後續北至台北、南至屏東恆春數家醫療體系的服務契機,也讓林總帶領著公司邁向穩健發展的資訊系統服務整合商。

不管是服務學校單位,或是後來開發的醫療體系,林總分享 : 『把服務做更好』是他經營企業一直以來遵循的方向,有些服務或許這單不會賺錢,但可以『賺客戶』、贏得客戶的信賴,所以在這些年的經營下,林總帶著團隊成功的深耕全台數家醫療體系。而這一兩年疫情延燒,我好奇詢問對其企業是否有影響,林總笑稱 : 總是會有的。而林總也一直思考著如何在疫情中生存、成長、轉型,他進一步分享,因為了解市場變動是常態,所以他一直想辦法帶著公司工程師墊高技術服務能力,今年下半年已成功取得一品牌原廠電腦授權維修中心的資格,他笑說是有證書的。


後記

因為市場的變動,在不動與動之間,林總總是想著如何墊高企業的能力,讓我想到古諺所云﹕『廣積糧、高築牆、緩稱王』,逐步墊高企業的能力,築起技術的高牆,才能在變動的未來取得獲利的先機,專訪終了,台中下起滂沱大雨,暑氣全消,一個下午伴隨著茶水與點心,我們探訪了一個企業穩定茁壯的底蘊,感謝熱情的大尾哥,有趣而意義深遠的分享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