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訊人的陶藝人生
興趣是一時的、但不斷的精進才是長久的

豐禾資訊科技企業有限公司 - 洪啟哲 總經理

這次我們來到台中、將訪問由老洪總時期即與建達締結合作,迄今快二十年的豐禾資訊科技企業有限公司,而我們這次專訪的對象是現任總經理小洪總洪啟哲先生。 低調但帶著靦腆的笑容、應是小洪總給人的第一個印象,長期參加建達高爾夫球活動,我們一直以為小洪總僅是高爾夫球打得棒,然去年一場建達盃羽球賽,催生出第一屆的羽球賽冠軍竟然也獎落小洪總所組的雙打,這還不是最讓人驚豔的才能,在深入了解後,我們又發現小洪總另一個不為人知的興趣-陶藝雕塑,也就是手拉坏。

專訪中、我們好奇的詢問為何小洪總的興趣如此的廣泛,他笑稱 : 自己是閒不下來的個性,只要有空檔就會想事情、找事情做,原來這就是小洪總多才多藝的根本關鍵。 詢問如何開始接觸陶藝、小洪總緩緩道出前幾年看到朋友在做陶藝、他便也跟著由假日班開始,然一開始的挫折感其實相當大,小洪總分享製作過程中相當講求手感 : 如何定中心、陶土的厚薄度拿捏、手的穩定度等,在過程中不停地面對作品做壞重來,小洪總笑說,只要在作品送入窯烤前,都還有機會打掉重做,但一旦送進窯烤塑形後,這作品就定型無法再重來,只能再重啟一個新的作品。小洪總笑說,將作品送進窯內還要考量電費、燒窯空間等費用,所以都會將作品完善後、再送窯燒,充分展現小洪總精打細算的一面。


小洪總分享 : 上釉藥也是有技法的、每一種釉藥的色彩流向、釉藥最後呈現的狀態、會因為溫度的差異呈現不同的結果,聊到燒製,小洪總滿滿的陶藝經 : 由燒窯中取出作品時,每次開窯時、都有拆彩蛋的樂趣,小洪總還開心地分享 : 每每與同學們搶著窯底的位置,每次搶到的人,都開心了許久。而樂趣外、也會透過查看自己與老師間成品呈現的差異、逐步找出差異的源由,這過程就如同事業經營般,逐步找出問題、再尋求改善。

由一週一次的陶藝課程開啟、跨過新手初期的挫敗感,小洪總越接觸越投入,甚至考量自家購入一台手拉坏的轉盤,在我的驚訝中,小洪總笑說 : 這就是一個手感的培養,不常操作就不會這麼的熟練,所以才會考量自家購買一台機具。在工作之餘、需要思考或是靜心時,就可以透過這樣的一個方式移轉工作上尚無法解的問題,片刻後或許就能思考出可行的解法。


後記

專訪末了,小洪總回憶起年輕時、跟著老洪總跑業務的經歷,因為當時公司以批發為主,因此常常需要在經銷商端待到晚上11-12點,後來公司逐步轉移以直銷體系為主,配合客戶屬性,這種每天待到11-12點的日子以成過往,有更多的時間培養興趣,而交友廣闊的小洪總笑稱,自己習慣每年培養一個習慣和目標,又喜歡和朋友比拚,年輕時比酒量,稍有一點年紀後、比高爾夫球桿數、比羽球,還有朋友找他一起跑馬拉松,而陶藝窯燒也是在朋友的介紹下開始,小洪總”撩下去後”,努力探究技術、加強手感,真得製作出不輸專業的陶製作品,看著小洪總展示的作品,閃亮的雙眼分享作品製作、釉藥使用的專業,或許興趣是一時的、但不斷的精進才是長久的,期待下一次,我們可以再訪一次小洪總,或許我們聊的是他的另一個興趣、另一項攻克的成就、或是另一個讓人驚豔的斜槓人生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