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沒有彩排,每一場都是現場直播
把握每次的演出,便是對人生最好的珍惜

欣亞數位股份有限公司 - 魏碧芬 董事長

帶著興奮的心情來到高雄,這次我們專訪的對象是一位資訊業界女性傳奇人物-欣亞數位股份有限公司人稱魏姐的魏碧芬董事長,走入欣亞位於建國商圈的總部、沒有科技產業的陽剛冷硬,只有典雅溫馨的裝潢與氛圍,在在顯現主事者對於美的事物的執著,專訪前詳閱了介紹魏董事長的報章,時尚、美麗、堅毅、為目標積極向前的形象呈現,都不及碰面時來的生動,時尚科技新女性,在美麗自信的魏董事長身上充分顯現。

一開場、魏姐就笑說還好我們是這時去專訪,若早幾年來,可能專訪間都會聊到掉眼淚,談笑間,魏姐緩緩道出曾經走過的那段歷程,2016年獨立接手欣亞即面臨資訊通路產業的瓶頸,深思之後,魏姐選了一條當時人煙稀少的路,縮減實體門市,全力發展電子商務,用短短三個月時間由40多間門市縮減至20間,後續立即面臨營收砍半,市場傳言不斷,同仁人心惶惶的景況,魏姐笑說當時,還不時被銀行約談喝咖啡,而面對擇定的方向,魏姐從不輕言退縮,就如同當年剛與先生創業時,為導入當時金融業即時盤點的作法,走過員工反彈及離職的壓力,依然負重前行,而今歷練更勝的魏姐透過北、中、高多場內部座談會穩定軍心,在大刀闊斧砍店、營收減半一年後即轉虧為盈,第二年營收重回砍店前的水準,自此營運更趨穩健。


魏姐很傳神的描述『曾經我們追著別人的車尾燈跑、而後追上車尾、再追 1/3車身、再過1/2車身,而今我們已能迎頭超越,這些都要感謝公司同仁的信任與努力,她更笑說自己的腦袋常常想東想西的,一直在想著如何創新,如何在如此競爭激烈的資訊產業生存,而性格裡的樂觀與熱情,應該是魏姐一路帶領著團隊勇往直前、開拓疆土的最佳利器,也是我們在短短的專訪間,笑聲不斷、感動不停的體現。

聊到魏姐一路不斷自我精進,就讀中山大學EMBA並進修政大企家班,更進入台大僅20個名額的工工所學習,前後取得管學院及工學院雙碩士,許多人一輩子都不一定能成就其一,魏姐卻一一斬獲,就如魏姐分享當時台大面試時,回應給主考官的話 : 『帶著企業上百個同仁及家庭,我必須要不斷精進自己,才能帶著企業邁向下一個二十年。因此這位讓資深同仁入股、每年帶著同仁參加媽祖遶境的時尚科技人,用女性細膩的特質,帶著碩大的企業穩步向前,就如魏姐所言 : 人的一生都會遇到很多貴人、那些帶著翅膀的貴人,幫助著身邊的人飛越泥濘,而今我們也有了一對強健的翅膀,可以帶著旁邊的人一起展翅高飛。

欣亞在社會公益亦是不遺餘力,魏姐在站穩公司腳步後,期許企業針對ESG有些貢獻,進而規劃做好全國青少年中途之家電腦教室。自1個縣市做到目前12個縣市,今年將完成全省21個縣市,將有千人以上的青少年受惠。這群國高中生孩子正值需要用電腦繳交作業的時期,以前他們因為沒有學習設備故選擇放棄,但因為欣亞數位的協助做好電腦教室的規劃加上365天的維護,讓他們的學習不中斷。魏姐說:這群孩子都來自不幸的家庭,而能翻轉他們人生最重要的其中一把鑰匙就是教育,相信我們對他們的愛也能讓之後社會少一個問題。而這項公益活動,魏姐更是帶著同仁一起做,她堅信讓善良的種子根植入企業同仁的心中,真正體現善良是真誠的給予與無私的奉獻。


後記

專訪終了,魏姐分享著她一直以來的信念 : 『船停在碼頭是最安全的,但那不是造船的目的;人待在家裡也是最舒服的,但那不是人生的意義;最美好的人生莫過於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奔跑在理想的道路上。回頭,有一路的故事;低頭,有堅定的腳步;抬頭,有清晰的遠方。人生沒有彩排,每一場都是現場直播;把握每次的演出,便是對人生最好的珍惜。
我笑稱這真是一場相當勵志的專訪,詢請魏姐給現在的年輕女性一些建言,魏姐笑說 : 身為女性、要將自己打理的很好,要有骨氣、充滿自信、帶著善良、堅強向前,看著魏姐時尚而自信的衣著打扮,不因工作忙碌而焦躁、不因經營重擔而輕忽打理自身,集認真與智慧的女人,確實是最美麗的,而我們預期這位美麗的科技人,下一步給我們其他的感動與驚喜。

Top